Wednesday, August 7, 2013

立秋(民俗月)

今天是立秋,同時也是民俗月的第一天。而在民俗月開始的前一天或是當天,就開始會有很多關於民俗月的禁忌文章,這些包括晚上不宜外出、晚上不能吹口哨,曬衣服、不能拔腿毛,不能在屋內撐傘,又例如祭祀的時候不能拜香蕉、李子、梨子(台語諧音招你來)等等好多禁忌。可是實際上這些禁忌是真的存在的嗎?還是只是人自己所想像出來的一種集體意識,只是為了要安慰自己空虛的心靈?

在我深陷在這麼久傳統宗教的泥沼當中,最後選擇離開之後,我開始去思考這些問題。例如,如果這些傳統習俗是事實,那是不是全世界的人應該都會受到影響。但事實上,西方人甚至很多的華人國家,好像不受到這樣的影響。這就值得深思了。

事實上,今天的NowNews有提到,鬼月的說法其實是始於明朝的朱元璋。在明朝朱元璋之前,農曆七月其實是所謂的申月,也就是吉祥月。在明朝朱元璋之前,農曆七月是做什麼事情都大吉,甚至古代的帝王在農曆七月前升遐,也都會等到農曆七月才下葬。但明朝的朱元璋為了獨享這樣的吉祥月,所以散佈農曆七月是鬼月,並派道士販賣符紙招搖撞騙。

所以從這個報導來看,我們是不是都對農曆七月有所誤會。甚至把這樣的一件事情拿來束縛自己。事實上,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悟。我曾經在傳統宗教團體當中待過三年,可以看到與聽到無形的東西或聲音,在那個宗教團體當中負責的事務則類似廟祝的角色。在那三年當中,每到農曆七月,老師就會開始說磁場很亂,大家要小心。然後大家就動不動會不舒服,晚上也不敢出去,也不敢去海邊,除此之外還很容易卡陰,總之很多的問題。我自己也經歷了很多類似的事情。

但就在我離開了那個宗教團體之後,那樣的現象竟然消失的無影無蹤。不但不會不舒服,甚至還會去夜遊。我自己其實很納悶為什麼會差這麼多。最後我忍不住,在一次的靜坐當中,我詢問了神佛這件事情,他們的回答是普賢行願品十大願行中的第九願,恆順眾生。他們說既然人們希望經歷這樣的事情,那就讓這些想要經歷的人去經歷他們所想像的事情吧!我們並不會插手人們所想經歷的事情。因為這些所有的經歷都是要幫助人們去了解自己而已。所以佛法中非常注重所謂的起心動念,因為這都會影響到你們所得到的結果,也就是所謂的因果關係。你的起心動念中說有鬼,而且會讓自己不舒服,而結果就是你會不舒服。

所以經過上述的一些內容,相信大家會對民俗月有所改觀。也希望大家不要再懼怕民俗月,應該要稱為吉祥月,並相信自己在這個月會得到諸佛菩薩的保佑,萬事大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